*

NEWS 最新消息

夜思

03' 6 月 2018

夜思
小年說:  近來,越來越多女生不停換“男朋友”。從宋仲基到孔劉,從王凱到劉昊然,可以是戀與制作人許墨、白起、李澤言、周棋洛,甚至可以虛擬出一個角色。可能她一直是單身,卻從來沒停止過這份戀愛的感覺。
  作者認為,不會有人真的指望跟愛豆結婚,但替代性戀愛確實滿足了我們對愛的需求。不如就把替代性戀愛當成一種練習,讓自己保持愛的能力和對愛情的渴望。
  推薦給你,靜夜思。
  聽說你單身?“替代性戀愛”了解一下
  來源 | 我們心裏都有病 ID | nishiwobushi
  作者 | 大將軍郭
  01
  2017年初的時候我寫下的新年願望是,少喝點酒,多讀點書,再愛一次。今年有人問我,願望都實現了嗎?我的回答是,這一年,我何止愛了一次。
  我愛上過男明星楊洋,愛上過韓劇的男二號,在這個愛可以不必一定投遞給真人的時代,把愛寄放在一件東西一處風景甚至是一種感覺上,一樣可以理直氣壯。
  所以,我還愛上過加冰嗨棒的爽快味道,愛上過阿維尼翁的絕色日落,愛上過難得暢通無阻的五環路,這一年,我不缺愛。
  想跟一個真人談戀愛,是難的,要你情我願,要棋逢對手,但想談戀愛卻是容易的,你可以選擇偶像劇男主角,可以選擇旅行青蛙,可以選擇戀與制作人白起,你甚至可以虛擬出一個角色,只要你願意,根本無需經過他們同意,你可以加上各種戲份,可以隨時咂摸這份戀愛滋味,想永遠就永遠。
  誰說戀愛一定要跟真人談?我們新時代女性還可以選擇這樣的替代性戀愛。
  不浪費造物的恩寵,心中有愛,可以大大方方去追逐偶像,可以沉浸在戀愛遊戲的對話,可以抱着ipad放大每一幀看清男主角的嘴唇弧線。
  雖然他們的笑容不是為你而生,又何必計較這些細節,在那一刻你得到的滿足和甜蜜,一點都不比真實戀愛的少,不管戀愛對象是不是真的,這份感情從不虛假。
  02
  於是,有越來越多的女性不停換“男朋友”,從宋仲基到孔劉,從王凱到劉昊然,可能她一直是單身,卻從來沒停止過這份戀愛的感覺。
  把感情投射在一個並不存在於真實生活的人身上也沒什麽不好吧?沒有色令智昏,沒有沉淪墮化,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女性因為這份替代性戀愛,變得越來越美好,越來越積極,用她們的話來說,“如果變成更好的自己,說不定哪天就真的能嫁給愛豆”。
  不會有人真的指望跟愛豆結婚,但是替代性戀愛滿足了我們對愛的需求,甚至在這種戀愛幻想裏,我們自己也變得更有活力,更積極,即便那個完美的戀愛對象並不真實,但因為他的存在,我願意相信這個世界值得期待。
  替代性戀愛的確不能完全取代一段真實的感情,你愛上的那個“他”無論是遊戲角色還是偶像男星,都沒有辦法跟你進行真實互動。
  但這也正是替代性戀愛的美妙之處,你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劇情假定裏不被打擾,不必擔心遭遇真實戀愛的紛紛擾擾,更不會出現爭吵分歧消耗最初的心動。
  簡單地說,在替代性戀愛裏,你不會失望失落,這段戀愛裏,你無需任何成本。
  雖說愛情都是需要付出的,但有時候你根本不確定那是不是愛情,僅僅是為了推動愛情發生,都要花費不少氣力。
  比如在北京這座城市,為了一次似是而非的愛情,一場差不多的約會,你需要洗頭化妝挑選行頭一小時,在路上擁堵一小時,返回家又需要一小時,卸妝洗澡半小時,這全部加起來的三個半小時。
  有時候只為跟一個人喝一杯咖啡,或是吃一頓飯,席間不知道要尷尬多少回,努力找話題多少回,你使出渾身解數最後仍然發現你們不合適。
  我曾經在擁堵的路上左沖右突,目睹三起追尾事故驚魂甫定終於抵達某約會現場,打起精神假裝歲月靜好優雅精致,但是半杯咖啡還沒喝完就再也忍耐不了對方的誇誇其談,臉上的表情是“我很好”,但心裏已經後悔了一千遍。
  我為什麽要在這裏經歷這麽無聊的約會?明明我在路上聽導航裏楊洋的聲音就已經很愉悅了,明明我在家裏穿着居家服刷刷劇就很幸福了,那一刻恨不得踢掉腳上的高跟鞋甩頭就走。
  這就是愛的代價吧?
  為了幻想中愛情的發生,你不知道要花費多少個3.5小時才能換回一句“付出總有回報”,但是替代性戀愛不會讓你得不償失,不會讓你浪費光陰,至於戀愛中的各種煩惱和愁緒?不存在的。你自己寫的劇本,裏面的所有人都會配合你的演出。
  03
  替代性戀愛的存在越來越普遍,但卻不是主動選擇的結果。如果真的有彼此喜歡的人,誰願意放棄真實的存在擁抱虛幻?
  說到底,還是因為單身人士的戀愛環境越來越差,人與人之間的真情越來越少,而我們自己也在艱難之中退縮逃避,為了避免受傷害,不如不開始,不如跟一個可以永不分手的虛擬對象開始。
  所以,替代性戀愛也算是一種防禦機制吧,保護自己不再受傷,不去現實裏遭遇當頭棒喝,保留對愛情憧憬的夢幻泡泡,不想它破滅。
  只是可惜,你永遠不能帶着替代性戀愛對象的照片去結婚登記,夢的再久還是要醒來。不如,就把替代性戀愛當成一種練習,讓自己保持愛的能力和對愛情的渴望,在遇到那個對的人的時候,依然像從前一樣敞開心扉,讓他駐紮進來。
  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《蹩腳英語》,女主極其低落時,她的閨蜜對她說過這樣一段話:你要去約會才行,應付式約會,有個規矩說你必須得和約你的人出去,就算你知道自己很討厭他們,這是為了練習……你必須得重新站起來,要不然,你就只會一味地逃避。

夜思

  替代性戀愛也好,似是而非的約會也罷,追求愛情的航線裏,都有激流險灘,如果你還是想靠岸,少問值不值,先重新站起來,啟航吧!
  —THE END—
  作者介紹:大將軍郭,北師大心理學碩士,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,韓寒【ONE】人氣作者。8年心理咨詢經驗,微信公眾號“我們心裏都有病”(ID:staynormal),圖書作品《世界偏愛自愈自樂的你》正在熱賣。
  

  睡不着,聊幾句? 

相關文章

>
當明星老爸們被問:女兒談戀愛怎麽辦?周杰倫的回答嚇死人!
當明星老爸們被問:女兒談戀愛怎麽辦?周杰倫的回答嚇死人!
<
中了兩條以上的情侶,100%要分手
中了兩條以上的情侶,100%要分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