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
NEWS 最新消息

做最好的自己,無畏年齡

03' 6 月 2018

春節回家被催婚,是好多人的遭遇。
我不是,我是被催生。
曾經,我媽抱着别人家孩子的照片一張張發給我,看得我既無奈又生氣。
"你年齡也不小了,再拖就成高齡産婦了。"我媽唠叨道。
我并不是不喜歡孩子,隻是還沒有做好準備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。但是周圍的長輩不太同意。
年齡,似乎成爲了一個默認的規則,要求我去服從。
被"社會年齡"束縛的我們

做最好的自己,無畏年齡

電影《實習生》
01
社會年齡與年齡角色
一個人出生,到死亡,有自己的自然年齡,心理年齡。除此之外,還有社會年齡。
社會年齡是一個人在Ta所處的環境中,在别人心中、社會規範下的年齡狀态。
在不同的年齡階段,社會希望我們扮演不同的"年齡角色"。
比如,人們會希望一個小孩聽話,活潑又可愛,人們會賦予這個年齡的孩子"乖小孩"的期待。但是,并不是每個孩子都是"乖"小孩。
而一個人到了青春期,已經有了兩性意識,會對異性感興趣,但是父母會讓孩子"不要早戀",希望孩子做一個專注學習的"好學生"。而如果這時談了戀愛,周圍人可能會認爲你"早熟""學壞"。
很多時候,爲了滿足外界的期待,我們壓抑了自己的想法。但當我們想要努力去符合這些期待時,往往感到有壓力。
02
"你應該":社會規範對我們的年齡期待
從本質上來說,"社會年齡"和"年齡角色"的背後,是社會規範的約束。
當一個社會需要正常運轉時,會制定出許多規則,不管是律法還是民俗,都是維護社會這個大機器正常運轉的手段。
而當我們變成了這個大機器上的一個小零件,我們自身的需求似乎就不那麽重要了。
我們被要求完成了12年義務教育後要進入大學,大學畢業後要找份穩定的工作,到了"合适"的年齡要結婚生子……
那些中途辍學,放棄了學位的人被看作是離經叛道,那些到了年齡還不結婚不生子的人被看作是大逆不道……
社會在我們的不同年齡段賦予了太多"你應該"的期待,而忽視了人們内心的需要。
我們爲什麽會被年齡束縛住?

做最好的自己,無畏年齡

01
被内化的年齡期待
社會規則我們需要遵守,但是年齡這個問題,太特殊,太私有,是自己的,别人其實無權幹涉,不管這個人是你的父母,還是你的朋友。
但是,我們往往認同了、内化了别人對我們的年齡期待。
于是,當我們内心的期待和社會對我們的年齡期待發生了沖突的時候,我們往往會感到困惑和痛苦。
很多時候,由于承受不了偏離社會期待帶來的壓力,我們會選擇妥協。
于是,在日漸妥協中,我們逐漸漠視了自己内心的需要。
但是在某些時候,我們又會隐隐覺得哪裏不對。
02
我們有太多的選擇,是被選擇
當我們還小的時候,周圍的人會說:你太小了,不要去,太危險。
當我們日漸垂暮的時候,周圍人的人會說:算了吧,你年齡那麽大了,别折騰了。
就像印度電影《超級巨星》裏,小女孩拿着離婚協議給到媽媽,媽媽生氣的說:當年我爸爸沒問我要不要結婚,現在女兒也不問我要不要離婚,從來沒有人在意過我的想法!
我們有太多的選擇,是被選擇。
我們在20歲時,決定結婚、生子,不是因爲愛,而是因爲父母催婚,我們着急,認爲"必須"早點結婚。
我們在30歲時,決定做全職媽媽,不是因爲我們願意,而是因爲我們覺得"應該"。
我們在40歲時,想去世界各地走走,但是爲了家庭我們延遲了自己的願望,因爲我們覺得"不得不"。
但是,真的是"必須","應該","不得不"嗎?
最好的人生,在年齡之外

做最好的自己,無畏年齡

01
"我想要",而不是"我應該"
當外界的期待與我們内心的需要相沖突的時候,我們需要去分辨一下,哪些是外界的期待和聲音,這些聲音是不是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。
我們要去想想自己真正想要什麽,而不是我們"應該"做什麽。
也許由于你太久困囿于外界的束縛中,長期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感受,沒有辦法一下子想到"我想要"什麽。
不用着急,慢慢來,至少這時的你,已經在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,你知道自己是有選擇的權利的。
02
做自己,什麽時候都不晚
很多在感歎自己"年齡已大","來不及","爲時已晚",而束縛住自己腳步的時候,我建議我們可以爲自己制定的一個人生的願望清單。
你可以閉上眼睛,想一想,你這一生想要完成哪些願望,如果不完成這些願望,你可能會終身遺憾。
然後,睜開眼,拿出一張紙,寫下你的人生願望清單:
比如:
1. 成爲一個作家
2. 環遊全世界
3. 有一個孩子
4. 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
5. 去到世界最高峰:珠穆朗瑪
6. 完成一次跳傘
7. 養一隻寵物
……
當你在紙上寫下這些願望的時候,你會感到心血澎湃,因爲,你第一次感到,原來自己有那麽多夢想等着你去實現,你感到自己真的可以爲自己而活。
而這些,都與年齡和外界的期待無關,這些夢想和願望組成了你自己的人生。
也許,在實現這些願望清單的過程中,我們會聽到很多外在質疑、挑戰的聲音。這個時候,你需要告訴自己,夢想是自己的,與别人無關,沒有人能替你活,你也沒有辦法爲了滿足别人的期待而辛苦的活。
這個時候,你會意識到,當你開始做自己,不管是8歲還是80歲,都不會晚。
你願意寫下你的人生願望清單嗎?

相關文章

>
情感天地:有一種人,你想忘時,卻忘不了;你不想忘,卻忘了 …
情感天地:有一種人,你想忘時,卻忘不了;你不想忘,卻忘了 …
<
感情走過歲月,便領悟了人情冷暖
感情走過歲月,便領悟了人情冷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