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
NEWS 最新消息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03' 6 月 2018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隻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他才可以完全成爲自己。誰要是不愛獨處,那他也就是不熱愛自由,因爲隻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他才是自由的。
一、獨處,可以讓你擺脫外界虛名浮利的誘惑
社交,我們并不陌生。從早上睜眼開始,拿起手機浏覽信息,出門逢人打招呼,一起吃飯、聊天…這些都是再平常不過的社交。
“出門靠朋友”,“朋友多了路好走”,很多人因爲這些話廣交朋友,爲了社交而社交,不願意面對獨自一人的時光。
太多人給社交貼上了一個崇高的标簽,卻給孤單下了一個不堪的定義,所以就給了太多年輕人錯的引導,總是讓他們覺得,甯可在失敗的社交裏哭,也不在成功的獨處中笑。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網上流傳着這樣一個故事:你是砍柴的,他是放羊的,你和他聊了一天,他的羊吃飽了,你的柴呢?
我們可以這樣想:砍柴的陪不起放羊的,聊了一天并沒有帶來任何有用的價值,這樣低品質的社交有何意義?
生活中,很多社交是無用的,看似有别人的聯系方式,但當你需要幫助時,也不過是白打了一通電話。電視劇《歡樂頌》中的樊勝美不就是這樣嗎?作爲資深人事,号稱手上有很多人脈,然而,在她的父親病倒急需借一大筆錢時,那些所謂的大老闆、追她的人都找各種借口拒絕了,到頭來沒有一個人能幫上忙。
人與人之間的社交,說到底也是一種等價交換,别人不願意幫你,因爲他知道跟你的社交并沒有那麽高價值,不足以讓他掏心掏肺,傾囊相助。
與其浪費時間精力,去結交那麽多無關痛癢的“朋友”,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學學如何更好地獨處,豐富自己的生活。
林徽因說過,真正的淡定,不是避開車馬喧嚣,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。如果想衡量一個人的内心有多強大,就看他能不能一個人獨處。
獨處能幫我們守住内心,讓我們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真谛,用心去總結癫狂嘈雜的生活帶給我們的啓示,這是一個人成熟的标志,也是一個人變得強大自立的标志。
這時的我們,更多的是憑信念在關照自己的内心,隻要相信自己就會無比堅定,這時我們也是孤獨的,但隻有耐得住孤獨和非議,才能找到最真實的自己。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二、獨處,是最好的增值期
在中國功夫裏面,有一門獨特的修煉方法叫“閉關”,在一段時間内與外界隔絕,潛心修煉武學。
而在功夫的世界裏,絕頂的武學都是在獨處的時候創造出來的。
而作爲詠春拳乃至中國武術一緻推崇的一代宗師葉問,最喜歡的就是與木人樁獨處,也許正是在這種孤獨與靜寂中,才探索出一套最權威的中國傳統武術實戰套路,最後載譽全球。
隻有樂于獨處的人,才懂得在靜寂中觀察、分析、思考,才能從平凡中看到獨特,從麻亂中理出頭緒。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三、獨處,讓你遇見更優秀的人
諸葛亮十五歲時,跟随叔父到荊州襄陽去依附劉表。但他看到劉表昏庸無能,既不懂軍事,又不能知人善用,不是命世之主。于是選擇了隐居獨處,躬耕苦讀。
隐居的十年間,他廣交江南名士,密切注意時局的發展,所以對天下形勢了如指掌。“每自比于管仲、樂毅”,智謀、才志皆不輸給任何人。後來,在徐庶的推薦下,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,由此他也得以大展抱負,匡扶天下。
人在獨處之下,反而能摒除一切雜念,更清晰地認識自己,更全面地觀察周圍環境變幻,讓自己獲得更優質的提升和機會。
當你足夠優秀時,自然會吸引同樣優秀甚至更優秀的人。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四、優秀的人,往往不合群
其實,一個優秀的人往往更有逆流而上的勇氣,更耐得住寂寞,而且優秀的人不是不合群,隻是比起跟話不投機的談話對象瞎扯,孤獨更像是一種享受。人,要麽庸俗,要麽孤獨。
人要有群處的技藝,更要有獨處的勇氣,但值得一說的是:那種能成就自我的孤獨,才是區别平庸的最直接途徑。

聰明的人,往往喜歡獨處

相關文章

>
你若不懂珍惜,就不配拥有!
你若不懂珍惜,就不配拥有!
<
愛幹淨的女人,最迷人
愛幹淨的女人,最迷人